星期二, 3月 02, 2010

一月蘋果 (2010)

《 掌 摑 》


近來的新聞真夠熱鬧刺激暴力兼而有之,你摑我我叉你頸,你劈我我鉸剪腳夾你,總之不見瘀青不見血不肯收手,彷彿世上所有的癡男怨女風月債,都不能用和平一點的方式來處理。我以為,幾乎全港四十歲以下的男女,都在卡拉 OK唱過《好心分手》幾百次,怎麼會犯這種錯呢?氣在頭上的時候,忍一忍不就可以了嗎?

可是,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是人之常情來的,有幾多個女孩子未試過在竭斯底里的時候,伸手摑那個將你的心扔到地上變成碎片的衰人一巴?我試過,不只摑他一巴,還用手袋起勢打他的頭,如果殺人不犯法的話更會立即向他投擲氣油彈。

當然明白,動手打人都是錯的,即使那人實在抵打。摑他一巴,不見得可以解決問題,但將一切恨意集中在手心,手伸出去「啪」的一聲,掌心傳來的刺痛,釋放了自己的憤怒,亦讓自己有半秒鐘時間忘記傷心。話說回來,我不是鼓勵你動手,只是慶幸自己是女孩子,在公眾場合招招兇狠打人也沒被拉上警署。如果我是男人,附近的觀眾早已將事發經過拍下來,未登在報紙已上傳各大討論區……


《 見 家 長 》


「見家長」代表的是甚麼?一般來說,都是男方向女方表示對雙方感情的認真與尊重,就安排一個日子,拖着她的手回去家中吃一頓較做冬更豐富的家常便飯。男方出動父母一對鮑參翅肚一堆,女方帶齊架生如燕窩、花膠及冬蟲草禮盒上門,扮作客客氣氣同檯食飯。飯局開始時,女方夾一塊雞件給人家的媽媽,然後獲回贈老火湯一碗,最後,女方再幫手收拾碗筷及洗碗,禮成。

當你離開他家,在升降機內,還是站得筆直保持大方得體,因為估計他的父母會在你關上門後立即將電視機轉台,看着閉路電視對你評頭品足,你不要失去任何分數。終於,上了的士,你急不及待拿出手袋內的終極架生─潤手霜,滋潤那雙自出娘胎從沒洗過碗碟的手。你心裏暗喜,連家長都見了,自己又表現良好,可以「坐定粒六」等嫁了吧。

月亮背面,小姐你的想法雖然天真但不算誇張,只不過,現實往往離奇過小說,荒謬到要掟蕉的地步。原來,男方有空姐女友兩名,任職於不同的航空公司。甲飛往外地時,就帶乙見家長,到乙不在港時,就拖着甲見家長去了。他的父母呢,則長期配合兒子上演這齣大龍鳳。這件真人真事,我聽了,還心寒過聽鬼故事。


《 80 後 之 後 》


因為市民群起反高鐵,在一片反對聲音中,「 80後」這輩人乘勢而起。寫稿那刻,我剛回到香港,聽到財委會剛通過高鐵 669億撥款,示威人士於電車路靜坐,又包圍立法會不願離開。在香港站坐上的士後便一直塞車,收音機正直播立法會現場情況,罕有地,一向遇到塞車便暴躁的司機大哥沒有不耐煩,只靜靜地聽着新聞,偶爾看到他搖搖頭。後來,當的士駛到皇后像廣場附近,他嘆了一口氣,說了一句:「希望唔好變流血衝突,呢班 80後真係幾難得。」

是的,「 80後」最近很紅,連娛樂雜誌訪問明星,標題清一色標榜他們是 80後。 80後真的升呢了,無論有沒有出現高鐵這件事,作為掹車邊 80後的我,身邊同年紀的女性朋友,大都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嫁得出的都開始嫁了,但不約而同,大家都不太想當媽媽,假若子女要於香港成長的話。為甚麼?因為香港已進化成一個不是給小孩成長的地方。學校要學生十項全能,社會風氣太功利,除了人工化的遊樂場,就是商廈、豪宅和商場。我問已婚友人:「萬一有了 BB點好呢?」她答:「帶佢返溫哥華囉,至少嗰度仲有可以赤腳踏草地放狗嘅公園。」


《 永 遠 的 畢 業 旅 行 》


有多少人,在中學畢業十年以後,仍能與當年的同窗繼續友誼永固?明明性格南轅北轍,試過鬧意氣,升讀不同的大學不同的學科,工作範疇全然不一,上班時間各有各飄忽,但,還是每隔兩三星期便要「煲電話粥」,一個月不見如隔三秋。十年來,身邊的男伴不知換了幾人,只有和好友之間的愛,始終如一。

有多少人,在中學畢業十年以後,仍能與當年的同窗繼續永遠的畢業旅行?旅途上,總是嘻嘻哈哈,看到一隻蒼蠅飛到食物上都可以尖叫亂笑一通,沒人認得路又看不懂地圖,發生任何尷尬事均出言取笑搞爛 gag。唯一的分別是,十年前要死慳死抵住最便宜的酒店,十年後一起在五星級的 resort曬太陽發呆。

有多少人,在中學畢業十年以後,仍能與當年的同窗繼續做無聊事?賴在床上不理走光,對鏡化全妝卻不過到大堂拍一張合照,齊齊夾胸你扮警鐘胸我扮 o靚模,邊喝 Moscato邊研究對方指甲,半夜睡不着再到 karaoke唱 Twins的《眼紅紅》……寫稿這刻,你早在床上熟睡,我則聽着電台節目,對着露台外的海景和泳池中的藍光,一字一字記下這次旅行在風景名勝外的點滴。然後,將這篇送你,給我多年的友。

2 則留言:

  1. 摑他一巴後,雖然釋放了自己的憤怒,如你所講只是半秒鐘時間忘記傷心~但事後,我痛哭了足足兩小時,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終於覺悟的是"女人的名字是弱者!"

    回覆刪除
  2. 我的朋友拍拖兩個半星期就帶女友見自己父母。兩個半月就跟女友同居。既然這樣好,為什麼他不能坦白跟女友說我是他舊同學,不是舊同事。為什麼他女友不喜歡我這個舊同事,他仍要每日一msg給我虛寒問暖。男人一種你不明既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