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0, 2010

三月蘋果 (2010)

《 潘 朵 拉 的 電 郵 信 箱 》


潘朵拉除了善妒和貪婪,最大的缺點就是好奇心。明知盒子不可打開,還是按捺不住,結果將不幸通通釋放。事後害怕後悔均沒用,因大錯經已鑄成,一切都太遲了。歷劫萬世後,潘朵拉的盒子幻化成男人的手提電話及電郵信箱,而女人仍是一成不變,衰在好奇心手上。電話的 sms信箱的 inbox,如同送到上門的 Chanel,收在紙盒內,盒面飾着山茶花,怎能抗拒誘惑不解下絲帶一窺款式?

打開了,一切牛鬼蛇神都走出來,你憤怒你難受你不安你傷心,從沒想到他有令你懼怕陰暗面。連陳奕迅也在唱「情人如若很好奇/要有被我嚇怕的準備/試問誰可潔白無比」,誰會蠢得相信世上有插上天使翼的凡人?況且,這根本是你的錯,忘了何謂尊重。由打開別人的私隱那刻開始,你像單程路般錯到底,再沒 U turn的機會。

為甚麼不將時間用來記住你低頭吃甜品時,坐在身旁的他凝望你眼睫毛的眼神?為甚麼不將時間用來好好享受無數個晚上,他如斯渴望你身體的時刻?其他一切,何必深究呢?你想要的,不過是些許溫柔和點點體溫。既已得到了,不能見光的請讓它繼續蒙塵。


《 如 何 忘 記 你 》


在報上讀到,一位網名「下輩子做你一顆牙」 19歲的少女圈圈,因為失戀,與四位網友相約,揹上超過 50磅重的背囊,以成都火車站作起點,徒步到西藏拉薩,希望用此方式忘記失戀的苦痛。旅程需時兩個月,她每早九時出發,日行 15公里,腳上起了水泡,吃的不好,累極卻失眠。「下輩子我要做你的一顆牙,至少,我難受,你也會疼。」圈圈,你猜想他會為你心疼嗎?

「到底要多累才可忘記你,到底要多久才可不這麼難過。」記得當時年紀小,在失戀的每一天,也問自己相同問題。可惜,我不夠勇敢,沒嘗試 2200公里的苦行,只試過在許多個深夜,由中環步行往跑馬地。腳掌太痛,便脫下高跟鞋一會,挽着手袋與鞋子繼續前行,直到終點。夜深的空氣本該較日間清新,我卻連呼吸都覺痛,痛得開始流淚。

日子過了三個月,淒苦依然, 5.8公里的累,從沒讓與他有關的一切記憶褪色。反而,腳上的細碎傷痕,更教我記住怎樣瘋狂愛上這個人。然後,有一天,想起他的時候,終於不再難過得似被鏹水流過心房。曾經深愛過,如何忘記?尋常日子,偶爾記起往昔,心頭也難免微微一酸。但其實,無法全然抹掉,也不甚礙事,我們始終會活潑強壯生活下去。畢竟,沒多少人會放棄餘生所有挽着別人臂彎約會的時光, the show must go on。


《 愛 情 原 是 洗 錢 》


「愛情原是洗錢」不是指愛情就是要花錢,畢竟,世上是有愛情飲水飽這回事的。雖然要交水費,可是,生活在香港,我們要繳付的水費着實便宜。對待愛情與花費金錢,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但某些原理和原則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在付出。在付出的同時又必須明白,交出的心,不一定得到珍惜,消費過後,產品質素未必符合期望。任誰都該明白,付出不代表有理想回報。總之,愛情說來便來說走便走,錢搵得嚟使得去。

對待愛情,有人心口鑿住個勇字,不怕死一鼓作氣衝上去,屢敗屢戰;有人小心翼翼,不想主動,仔細觀察,不願擔任愛得多些那位。於花費金錢的態度上,有一類人性格豪爽,絕不空手回家,買嘢唔睇價,付款時畀得起就算;有一類人性格謹慎,格價精明眼,慳得就慳,錙銖必計。處理愛情或金錢,用甚麼方法都可以,但最忌後悔。勇於愛人揮金如土者,千萬別呻肉赤,畏首畏尾斤斤計較者,別怨錯失入市良機。

兩者之間,我選擇做勇士,寧願錯,都不想錯過,可惜經常超支。但每次還清眼淚,歸還心跳,向擔心自己的人道歉後又可重新上路,再儲蓄本金。唯願日後別遇上可望而不可即的人,或睇中標價十萬九千七的貨品。


《 中 女 的 暗 瘡 》


上周三,與平常的無數個周三沒有分別,風和日麗,但我的 Twitter和 Facebook卻一片哀鴻遍野,因為星期二檔案的《中女告白》和有為青年受暗瘡困擾尋死的新聞令女性朋友們感慨萬千。想當年,苦苦捱過長滿青春痘的日子,今天,又被稱為「剩女」和「敗犬」。

中女臉上的那顆暗瘡,像不像愛情?小時候,皮膚是理所當然的光潔幼嫩,如那顆心,只被玩具、卡通片和功課佔據,沒甚麼起伏高低。然後,步入青春期了。某天醒來,終於,在臉上發現第一顆暗瘡。它長在臉上何處都一樣礙眼,無法扮作看不見,你為此非常非常的懊惱。就像你第一次愛上某人,他的影子總是烙在心上,同樣令你手足無措。

但暗瘡一如愛情,不會乖乖聽命於你,要來的時候躲也躲不開,你一天塗十遍暗瘡膏戒絕煎炸熱氣,它就是不肯凋謝。你不停叫自己放棄那不該愛的人,偏偏身不由己。好不容易等到暗瘡熟透,擠破了它,清理乾淨慢慢結痂癒合,平滑如昔。豈料,一天它又死灰復燃,較以前更加紅腫。你本以為愛情不會再光臨,誰知又遇上另一個他。

你不願臉上再有惱人的暗瘡,你不想再愛宣佈單身生活更精彩,但到了一把年紀,肯定不會再長暗瘡的時候,卻可能會懷念那紅腫。因為它代表有過的青春,和某些美好的回憶。


《 窮 得 只 有 愛 》


話說某日黃昏,我正在美容院享受按摩,房內的電視正播放新聞,某銀行代表公佈調查結果:身家少於十萬元的人士,開心指數僅得 5.84分,身家在五十萬元以上的人士,開心指數持續上升,及「一直 keep住開心」,相反,沒有五十萬元的就「幾唔開心」。那刻,美容師與我不約而同吐出兩個中文字─「黐線」。總括來說,這份報告不過想表達一個訊息,就是越有錢越開心,沒錢就不會開心。

這類報告,荼毒了幾許小市民的心靈,以為窮人必定不會開心。連開心都可以量化,還有甚麼不可?大抵只剩下愛了。銀行調查報告再誇張,總不能九唔搭八指窮人愛無能吧。我家長輩還自行分析,八十後=沒機會=沒前途=窮=不開心=唯有戀愛。當我反駁時,他則激動地表示我不是他們無法明白。然後,我提醒他,他口中的「冇家世冇錢儲賺一萬多啲嘅八十後」就是我。我不覺窮有那樣淒慘,也不覺窮得只有愛是問題。

窮得只有愛,不是每天除了講三百次「我愛你」之外便無能為力,最多只能為另一半的無名指套上汽水環。正因為心中還有愛,滋長出勇氣,不埋怨時不我與,不感嘆懷才不遇,努力向前衝,總有一天,會發現「窮得只有愛」是一時,不是一世。



1 則留言:

  1. "曾經深愛過,如何忘記?尋常日子,偶爾記起往昔,心頭也難免微微一酸。但其實,無法全然抹掉,也不甚礙事,我們始終會活潑強壯生活下去。"

    說得多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