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5, 2010

四月蘋果 (2010)

《 一 個 人 的 婚 紗 相 》


話說某天在 facebook看到朋友的朋友發佈了新的相簿,全是她笑意盈盈穿着婚紗的照片。正想將她加為朋友,順便發送訊息祝願幸福快樂諸如此類,忽然,覺得有點不妥當。新郎呢?新郎往哪裏去了?若不離婚的話,一生人就只結那一次婚,沒理由不晒命不公諸同好逼迫全世界看他們的甜蜜吧。

然後,又想起她在不久前才發現男友有第三者分手收場,那麼快便有新人?謎底解開,朋友告知(我認,我八卦,是我主動問的),她仍單身,不過自己去婚紗店租婚紗預約化妝再找攝影師,好趁青春留倩影。聽到那刻,忍不住說了句「黐×線﹗」我以為,青春與水手服、 nude及比堅尼有關,關婚紗屁事。

傳統婚紗一般為白色,因白色代表神聖及莊嚴,同時代表新娘內心的純潔與天真無邪。婚紗的拖尾,則用長度來顯示一對新人財富的象徵。所以,一個人無端白事穿乜鬼嘢婚紗影相呀?於我來說,婚紗相的重點在於新郎與新娘一致而甜蜜的笑容,記錄生命中動人的一刻。沒有了身旁的那個他,這張婚紗相就變得無聊多餘。

記得有一次,陪伴朋友去挑選婚紗,她在不停試穿婚紗的同時,也不停勸說我一同試穿拍照留念。我不忍破壞她的興高采烈,否則真想說句──「自己一個人影婚紗相,冥婚呀?」


《 為 何 他 會 離 開 你 》


經常收到讀者的電郵,問題離不開「為甚麼他要與我分手?」及「為甚麼在約會階段他忽然失蹤了?」是的,總是要問「為甚麼」。讀者電郵內的一字一句,有關每段感情的一切,許多時候,我先是心酸,然後想哭。每個女孩子的經歷不一,但有過的傷心失望,和那句死心不息的「為甚麼」,是無分樣貌性格學識的。

為甚麼前天你才說過「我愛你」,說我是你的對小姐,要與我一起織造將來,今天卻要與我分手?為甚麼上週末我們笑着約會,溫馨吻別,你送我回家看着我步入大廈升降機後才轉身離開,之後卻再沒打電話給我?你想知道的,我也想問個究竟,巴不得不理是否恰當應份,走到他面前要求一個明確答案。

然而,那個答案無論用上任何詞彙,意思根本一樣─「我唔要你啦」。所以,我寧願沉默,保留些許自尊。或許,你會覺得整件事顯得非常不 make sense,背後另有隱衷。可是,儍妹,你搞錯了,談情說愛從來不講道理,即使告上法庭要為自己討回公道問個明白,最終,輸家仍是你,還要繳付一殼眼淚作堂費。愛情唯一的律例是,「不愛」的那一方,是大晒的,從來沒有例外。


《 人 人 彈 起 》


和相識多年的好友們去了看 Twins的演唱會,是的,你沒有看錯,不是陳奕迅。因為,真正伴着我們成長的,從來都是 Twins的歌。中學時代,我們唱的是鄭秀文,踏入大學校園,在 noon K時開始唱《明愛暗戀補習社》,就這樣,唱了差不多十年。那夜,看着她們又做出經典的側手翻,和延續一貫普通的歌藝,這些年,好像從沒流走過。當然,心裏明白,我們仍坐在那裏看,是因為感情分。

「我再不面紅但願不再衝動/愛到入城大也分開/預計之中」是妳的故事,「死性我不想改/如我沒有你的愛/我沒法活得來」是我的飲歌,「讓我膚淺/只知戀愛大過天/忘記有益的格言」是妳的心聲。終於,我們在卡拉 OK在家在聚會唱過這些歌幾百次之後,長大了。

她們在相愛十年後,有機會開這個演唱會,唱出多年來的經歷。我們在相愛十年後,有閒暇一起看演唱會,像四手聯彈摸着妳的肚皮對着裏面的寶寶高呼 encore。然後,還嫌不夠隔天再在 K房繼續未唱完的歌。我們都彈起了,妳專心做好媽媽,我努力工作,妳修成正果。願所有孖公仔人人彈起,相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直到一生。


《 畏 妻 》


在報上讀到「畏妻商人蒲吧呃老婆遭禁錮」的新聞,對不起,我笑咗。話說涉案已婚商人於酒吧飲到通頂,又怕被妻子知悉,遂作古仔騙說遭禁錮勒索。直至翌日早上得悉妻子愛夫心切報了警,便嚇得立即掛線,轉頭再致電稱已獲釋放。結果,他被控浪費警力,判罰款一千元。一千元事小,我更關心他是否已刑滿放監可回房睡覺,雙耳是否健在,及雙膝有否被玻璃碎片割傷。

辯方求情時表示,被告因酒醉,預計不到妻子會報警,才沒顧及後果,做出此蠢到不能的事。酒醉不是有三分醒的嗎?怎會蠢到編這種搵鬼信的九流電視劇的情節出來?曾見識過別人 high大了還能有組織地講大話,我更相信這位涉案商人只是蠢,不是醉。

有一次,出席某江湖大佬於私人會所 K房的聯誼活動(別問我為何會在那裏出現,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那類),一打開房門,已聞到「青草」的氣息,再加上茶几上積滿「灰塵」,我唯有目不斜視努力點歌。忽然,手機鈴聲劃破長空,在座一位男士說:「×!老婆打嚟」。大佬立即喝令一聲「所有女唔准出聲」,跟手拿起咪高峯唱歌……待那位男士通話完畢,我問大佬為甚麼不直接叫全部人肅靜,他回答:「靜到乜聲都冇咪仲衰,好明顯上咗房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