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三月蘋果

《給 身 體 髮 膚 的 信》

親 愛 的 身 體 髮 膚 :

你 們 好 嗎 ? 抱 歉 這 麼 遲 才 寫 信 給 你 們 , 對 不 起 。 現 在 才 來 跟 你 們 說 聲 「 對 不 起 」 , 是 否 太 遲 了 ? 你 們 可 會 原 諒 我 ? 七 年 前 仍 是 學 生 的 我 , 開 始 浪 擲 每 天 的 二 十 四 小 時 , 急 不 及 待 消 耗 健 康 青 春 。 結 果 , 七 年 後 的 我 , 還 未 到 三 十 , 經 已 老 去 。 若 可 以 幻 化 成 一 滴 血 液 , 遊 走 於 身 體 內 的 器 官 , 我 真 想 知 道 你 們 的 不 滿 , 究 竟 我 是 如 何 待 慢 了 你 們 , 致 使 三 朝 兩 日 便 感 冒 喉 嚨 痛 扁 桃 腺 發 炎 耳 水 不 平 衡 胃 抽 筋 失 眠 風 濕 骨 痛 。 十 多 歲 時 以 為 情 傷 最 磨 人 , 經 歷 過 半 個 月 雖 生 猶 死 無 眠 的 夜 , 我 情 願 失 戀 都 不 要 失 眠 。

頭 髮 , 對 不 起 。 記 憶 中 的 你 , 是 又 黑 又 厚 的 , 束 起 來 的 馬 尾 打 在 別 人 的 臉 上 , 會 很 痛 。 現 實 中 的 你 , 我 已 經 要 小 心 翼 翼 以 手 指 作 梳 , 用 防 脫 髮 的 洗 髮 露 來 呵 護 。 指 甲 , 對 不 起 。 明 明 你 不 過 天 生 比 較 薄 比 較 脆 弱 , 我 為 求 方 便 , 將 一 層 層 的 化 學 物 塗 在 你 身 上 不 讓 你 呼 吸 。 一 年 過 去 , 你 終 可 重 見 天 日 , 卻 奄 奄 一 息 如 電 影 《 恐 懼 鬥 室 2 》 海 報 中 的 斷 指 。

腰 背 , 對 不 起 。 原 本 , 你 最 健 康 最 頑 強 , 差 不 多 每 個 星 期 四 五 六 , 我 穿 四 吋 高 跟 鞋 追 巴 士 逛 商 場 跑 樓 梯 再 跳 舞 到 天 明 都 難 不 倒 你 。 從 出 生 便 擁 有 的 , 一 直 不 知 道 珍 惜 。 直 至 由 時 代 廣 場 到 崇 光 短 短 的 一 段 路 , 都 要 花 上 二 十 分 鐘 , 心 中 明 白 , 以 後 再 沒 可 能 完 好 無 缺 , 我 總 會 失 去 一 些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 少 年 見 習 退 休 計 劃》

近 日 , 部 分 熱 衷 於 游 手 好 閒 的 朋 友 們 和 我 , 全 情 參 與 「 青 見 計 劃 」 ─ ─ 即 「 青 少 年 見 習 退 休 計 劃 」 。 此 計 劃 歡 迎 投 身 社 會 五 年 以 下 , 父 母 長 輩 期 盼 「 讀 廿 幾 年 書 就 應 該 做 廿 幾 年 工 」 但 心 底 已 無 比 渴 望 退 休 的 青 少 年 參 與 。

計 劃 目 的 並 非 幫 助 參 加 者 短 時 間 內 搵 快 錢 搵 大 錢 從 此 歸 園 田 居 , 而 是 協 助 他 們 初 嘗 半 退 休 滋 味 , 以 及 適 應 心 理 及 人 際 變 化 。 參 加 者 的 心 理 素 質 異 常 重 要 , 因 為 父 母 養 大 你 所 用 的 錢 尚 未 在 家 用 扣 清 而 你 竟 然 想 退 休 是 不 符 合 一 般 社 會 道 德 標 準 的 。 故 此 , 必 須 有 心 理 準 備 所 有 人 鄙 視 你 不 思 上 進 。

同 時 , 參 加 者 需 要 肯 定 現 有 的 只 是 工 作 , 不 是 事 業 。 有 事 業 者 , 定 為 奮 發 圖 強 的 有 為 青 年 , 父 母 旨 意 你 光 耀 門 楣 , 請 不 要 浪 費 計 劃 名 額 。 有 工 作 者 , 不 望 升 職 但 求 準 時 出 糧 , 才 符 合 參 與 資 格 。 此 計 劃 強 調 參 加 者 有 一 定 的 賺 錢 能 力 , 打 一 份 清 閒 工 , 但 每 月 有 多 於 十 日 的 假 期 。 因 半 退 休 不 等 同 於 退 休 , 仍 要 賺 錢 開 飯 。 計 劃 鼓 勵 參 加 者 終 身 學 習 , 具 備 多 元 化 技 能 。 見 習 退 休 不 等 於 無 所 事 事 , 終 身 學 習 可 避 免 與 社 會 脫 節 , 培 養 不 同 的 嗜 好 以 防 被 冠 為 「 等 死 的 廢 物 」 。 鑑 於 參 加 者 大 部 分 為 三 十 歲 以 下 , 前 途 充 滿 變 數 , 宜 做 足 兩 手 準 備 。 多 元 化 技 能 有 助 日 後 若 為 養 妻 活 兒 / 為 生 計 重 投 勞 動 市 場 , 不 至 餓 死 街 頭 或 拾 紙 皮 維 生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苦 冷 中 的 一 碗 熱 叉 燒 飯》

父 母 都 是 傳 統 的 人 , 每 餐 要 有 飯 到 肚 。 壽 司 不 是 飯 , risotto 當 然 也 不 是 。 飯 是 一 碗 熱 騰 騰 冒 出 白 煙 的 白 米 飯 。 而 我 們 這 一 輩 呢 ? 外 出 用 餐 , 會 想 到 鵝 肝 意 粉 刺 身 薄 餅 羊 架 洋 湯 清 酒 煮 蜆 焦 糖 燉 蛋 … … 甚 麼 都 好 , 就 是 不 會 想 起 米 飯 , 或 一 碗 平 凡 的 叉 燒 飯 。

從 來 , 只 在 苦 冷 時 才 會 想 起 一 碗 熱 叉 燒 飯 。 將 一 啖 飯 放 入 口 中 , 散 發 出 獨 有 的 甜 香 和 溫 暖 。 然 後 , 又 將 一 片 叉 燒 細 細 咀 嚼 , 讓 蜜 汁 在 口 腔 纏 綿 。 因 為 流 感 , 流 落 倫 敦 , 輾 轉 回 到 酒 店 , 已 是 晚 上 十 時 , 正 常 人 都 不 會 在 三 度 下 外 出 覓 食 , 尤 其 是 一 個 找 不 到 中 國 菜 館 的 地 方 。 打 開 room service menu , 要 多 唏 噓 有 多 唏 噓 。 生 病 時 我 只 想 吃 叉 燒 飯 , 吃 caesar salad 和 fish & chips 不 是 不 好 , 但 會 死 人 的 囉 。

第 二 天 , 難 得 放 晴 , 不 過 七 度 。 吃 過 行 李 篋 內 碩 果 僅 存 的 杯 麵 ( 如 果 將 來 生 cancer , 我 會 懷 疑 是 當 空 姐 時 吃 得 太 多 杯 麵 ) , 出 發 乘 坐 underground 去 看 醫 生 , 拿 著 地 圖 繞 了 又 一 圈 , 終 於 找 到 那 棟 小 白 屋 。 醫 生 面 對 癡 癡 呆 呆 的 病 人 , 以 為 我 聽 不 明 白 英 文 , 其 實 , 我 在 絕 望 地 思 念 叉 燒 飯 。 離 開 診 所 , 抬 頭 一 看 , 就 在 那 燈 火 闌 珊 處 , 有 一 間 櫥 窗 掛 著 燒 味 的 中 國 菜 館 ! 我 不 顧 一 切 衝 出 馬 路 , 肥 叉 燒 下 死 , 做 鬼 也 風 流 。 「 叉 燒 飯 , 拎 走 , 肥 叉 , 多 色 , 唔 該 ! 」 擁 著 飯 盒 , 像 慈 母 抱 著 親 兒 那 樣 滿 足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 愛 是 誰》

最 近 看 了 《 我 的 最 愛 》 , 電 影 裡 不 同 的 愛 情 觀 , A 餐 B 餐 C 餐 總 有 一 款 可 套 用 在 你 我 她 身 上 , 因 為 這 就 是 我 們 的 生 活 。 又 或 是 , 我 們 希 望 可 以 這 樣 。 失 戀 / 搶 奪 別 人 男 友 / 被 男 友 傷 害 / 當 上 或 擁 有 後 備 情 人 , 該 曾 經 歷 過 吧 。

「 我 同 你 講 呀 , 我 食 硬 你 , 你 都 硬 食 我 架 。 」 , 氣 勢 磅 礡 氣 吞 天 下 , 試 問 普 天 下 有 多 少 個 女 孩 子 夠 膽 講 出 口 ? 雖 然 , 當 面 對 一 眾 觀 音 兵 , 女 孩 子 擰 轉 面 陰 陰 笑 , 心 裡 想 的 正 是 這 句 話 。 但 被 前 度 男 友 傷 害 , 變 得 小 心 翼 翼 甚 至 「 餚 底 」 不 願 再 戀 愛 倒 算 正 常 , 反 而 之 後 對 現 任 男 友 邊 愛 邊 說 盡 最 難 聽 最 傷 害 的 話 , 實 在 英 勇 得 難 以 置 信 。

關 於 後 備 情 人 這 道 課 題 , 三 數 個 女 孩 子 柴 娃 娃 坐 在 餐 廳 滿 口 薯 條 都 異 口 同 聲 : 「 有 邊 個 唔 想 多 個 後 備 情 人 ? 」 希 望 擁 有 後 備 情 人 , 未 必 代 表 對 男 友 不 滿 , 更 可 能 是 得 到 他 的 百 般 寵 愛 。 就 是 因 為 太 知 道 幸 福 了 , 有 幾 多 福 份 可 以 承 受 一 世 ? 在 幸 福 中 滋 生 了 不 安 全 感 , 自 然 會 做 足 準 備 , 找 人 接 住 那 個 不 知 何 時 會 墮 落 的 自 己 。 至 於 那 句 ─ ─ 「 我 就 好 似 個 電 腦 既 『 我 的 最 愛 』 一 樣 , 我 的 最 愛 永 遠 都 有 好 多 , 鍾 意 既 就 keep , 唔 鍾 意 既 就 delete 」 。 嘩 ! 人 講 你 就 信 , 就 算 別 人 日 後 負 了 你 , 你 也 有 責 任 。 「 你 係 我 的 最 愛 」 如 此 嚴 重 的 說 話 , 怎 可 輕 言 說 出 來 ? 未 到 將 死 那 日 , 大 抵 都 不 會 知 道 最 愛 是 誰 。

9 則留言:

  1. hey, have you ever try the retirement life in SFO?? let me know, see you will join the Napa.com life style. drink and relax tour. hope you feel better. and have a great family soon.

    回覆刪除
  2. 正~一路嘆早餐一路閱讀閣下的專欄,多自在。不過好似平日日誌所寫的較為自然有HEART D.

    回覆刪除
  3. Hi Elaine,
    You can write really well !!! It's great that you got your 叉 燒 飯 at the end. I used to live in London and the 'XO sauce with Pork Chop' from China Town is marvellous !!!
    Anyway, sleep more and get well soon.
    Christina.

    回覆刪除
  4. 又唔使咁灰,希望在人間呀老細.補習英文都搵到食嗟,學法文咪睇番Edith Piaf套戲,順便check 下張敏儀係梅姑姑告別式,to all the boys I love後面個d有無講漏.


    reference:

    摸骨知病 2VCD主演:劉鰲
    http://www.cncce.net/product_9888.html

    骨診療病法 (VCD)
    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section-videos/pid-1004071971/

    著名骨診專家劉鰲教授因去外地出差。定於2007年12月20日開始在太申祥和(太醫館). 暫停診到2008年3月份。
    http://www.taiyiguan.com/news_more.asp?id=1505
    http://www.taiyiguan.com/contact.asp

    內科調理 防止再惡化
    灣仔天樂里,馬師道,軒尼詩道交界,永隆銀行,華軒3字樓.即係Time Square行去九龍巴士站,再過d,橋底打完小人行到美心,望過對面,永隆銀行,仲唔係你.
    注意:小心行樓梯,無謂仆親.去濕湯包熱水浸15mins,15mins後就可以加其他湯料(粉葛,秀肉,山班魚你鍾意)
    中醫董進 預約電話:2573 1182

    回覆刪除
  5. 最愛是誰,這個說不定.鐵達尼Rose,有jump到大西洋海底的jack,5,60年後先至有人知.盡量哪,老細.

    回覆刪除
  6. 嘩... 好好睇呀
    嗚嗚...

    野南

    回覆刪除
  7. 小時候, 我以為一個女朋友只可有一個男朋友.

    中學時, 我以為自己會對男朋友專心一致.

    出來做事, 原來, 唔係我所想.

    原來, 一個男仔, 可以有唔止一個女朋友; 同樣, 一個女仔, 都可以同時有幾個男朋友.

    只要冇人出聲, 就唔會有人踢出局.

    回覆刪除
  8. 咁多個"我的最愛" 即係唔係"最愛"啦; 所以佢地夠膽講 "你係我的最愛'囉...

    回覆刪除
  9. 喜欢你的犀利言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