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8

二月蘋果

《趁 情 人 節 換 男 友》

農 曆 新 年 過 後 , 收 起 桃 紅 棉 襖 和 金 色 閃 粉 , 是 時 候 開 始 為 另 一 節 日 惆 悵 。 一 年 一 度 , 有 人 歡 喜 有 人 愁 , 有 人 白 了 少 年 頭 的 情 人 節 又 來 了 。 你 打 算 送 甚 麼 禮 物 給 男 友 ? 錢 包 ? 手 錶 ? 遊 戲 機 ? 領 帶 ? 手 造 的 巧 克 力 ? 親 手 煎 的 牛 扒 ? 假 若 通 通 都 做 過 了 所 以 陷 入 絕 望 的 深 淵 , 甚 至 想 過 依 書 ( 各 大 報 章 雜 誌 ) 照 單 執 藥 , 泡 製 一 個 驚 喜 浪 漫 的 情 人 節 。 不 如 簡 單 一 點 , 換 個 男 友 吧 。 那 麼 , 那 七 十 二 套 板 斧 , 又 可 以 隆 重 登 場 。

你 以 為 我 在 說 笑 ? 我 有 一 位 朋 友 , 貌 極 美 , 大 量 男 人 對 她 膜 拜 , 送 上 真 心 誠 意 珍 珠 財 帛 。 但 女 神 偏 偏 喜 歡 每 四 至 六 個 月 換 一 個 男 友 。 不 為 甚 麼 , 只 不 過 她 不 想 用 腦 費 神 , 亦 不 想 大 時 大 節 「 老 馮 」 。 折 衷 的 辦 法 , 分 手 算 了 。 每 年 情 人 節 送 上 的 巧 克 力 永 遠 有 新 鮮 感 , 因 為 收 的 人 年 年 不 同 。 大 腦 閉 塞 想 不 出 點 子 未 必 真 要 分 手 , 但 因 而 感 到 內 疚 心 虛 的 話 , 情 人 節 不 分 手 , 復 活 節 兒 童 節 可 以 了 吧 。

年 年 都 有 情 人 節 , 挖 空 心 思 來 來 去 去 都 是 同 一 顆 心 , 總 有 一 年 會 累 。 換 上 新 人 , 或 有 新 的 靈 感 。 而 且 , 既 然 那 樣 重 視 情 人 節 , 卻 落 得 不 安 生 厭 , 就 證 明 不 適 合 。 放 他 走 好 了 , 他 命 定 的 那 一 個 , 早 在 下 年 情 人 節 靜 候 。 換 男 友 一 點 難 度 都 沒 有 , 在 夜 店 繞 一 圈 , 你 仍 在 想 領 帶 是 淨 色 還 是 斜 紋 的 好 , 身 邊 已 經 有 人 邀 你 跳 舞 。 或 有 一 年 , 你 覺 得 情 人 節 去 翠 華 食 魚 蛋 河 是 件 開 心 事 。 或 有 一 年 , 你 覺 得 情 人 節 用 不 收 花 毋 須 送 禮 物 。 那 就 不 必 換 男 友 , 考 慮 結 婚 好 嗎 ?

祝 大 家 貨 如 輪 轉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 出 息》

作 為 空 姐 , 除 了 不 必 要 的 fantasy 和 平 價 機 票 , 得 到 最 多 的 , 是 「 空 姐 = 沒 出 息 」 這 評 價 。 不 是 要 為 所 有 空 姐 平 反 , 但 所 認 識 的 同 事 們 , 為 不 同 的 原 因 投 身 這 行 業 , 倒 是 沒 聽 過 為 了 「 沒 出 息 」 。

沒 出 息 的 只 是 我 , 而 我 , 樂 於 沒 出 息 。

如 果 世 界 講 究 平 衡 , 陰 與 陽 供 與 求 男 與 女 。 有 努 力 上 進 有 成 就 的 人 , 自 然 有 沒 出 息 的 人 。 友 人 說 : 「 某 某 都 是 經 理 級 , 為 甚 麼 你 不 轉 換 工 作 上 進 一 點 ? 」 。 啊 ! 主 耶 穌 基 督 在 上 , 是 否 非 「 經 理 級 」 的 人 死 後 都 要 下 地 獄 的 呢 ? 昨 天 翻 看 工 作 證 明 , 我 從 前 的 工 作 也 是 「 經 理 級 」 , 請 酌 情 考 慮 免 我 受 地 獄 之 火 煎 熬 , 好 嗎 ?

我 的 畢 生 志 願 不 是 當 一 個 經 理 , 是 游 手 好 閒 過 日 子 。 做 人 已 是 件 又 累 又 苦 的 事 , 為 何 定 要 逼 迫 別 人 努 力 上 進 ? 父 母 對 我 的 期 盼 , 尚 可 以 理 解 。 至 少 , 我 為 失 戀 而 辭 職 , 小 病 而 告 假 時 , 父 親 從 無 缺 席 。 他 沒 要 求 青 出 於 藍 , 不 過 想 我 有 些 微 責 任 心 。

但 由 衷 覺 得 沒 出 息 最 寫 意 。 沒 出 息 不 是 伸 手 問 人 要 錢 , 只 是 做 一 份 佔 用 較 少 時 間 的 工 作 , 好 讓 自 己 有 多 些 閒 暇 , 睡 到 下 午 自 然 醒 過 來 吃 份 茶 餐 看 看 報 紙 買 個 creme burlee 在 維 園 邊 吃 邊 散 步 等 待 愛 人 下 班 一 起 逛 街 市 回 家 煮 飯 再 窩 在 沙 發 看 《 同 事 三 分 親 》 。 明 天 後 天 大 後 天 , 依 然 是 假 期 。

當 然 , 這 樣 的 工 作 , 不 會 賺 到 很 多 錢 , 買 不 起 LV 、 Hermes 和 Chloe 的 了 。 我 們 終 須 一 死 , 有 沒 有 LV 都 一 樣 。 好 的 好 的 , 我 承 認 有 朋 友 沒 有 LV 會 即 死 的 , 但 她 已 獻 身 於 ibank , 豈 可 相 提 並 論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 舊 男 友 寫 一 本 紀 念 冊》

我 們 都 寫 過 紀 念 冊 。 小 學 畢 業 時 , 紀 念 人 生 中 開 始 學 懂 握 握 手 做 朋 友 的 日 子 。 中 學 畢 業 時 , 紀 念 互 抄 功 課 傳 紙 仔 暗 戀 亞 sir 的 每 天 。 大 學 畢 業 時 , 紀 念 通 宵 達 旦 趕 presentation 走 堂 的 時 光 。

當 愛 情 命 不 久 矣 , 我 們 可 會 為 快 將 成 為 前 度 的 他 寫 下 數 頁 , 紀 念 有 過 的 甜 膩 ? 這 些 全 是 特 霓 七 彩 最 美 好 的 年 月 , 而 且 不 再 。 當 然 , 我 們 無 法 每 次 都 漂 亮 地 灑 脫 地 有 尊 嚴 地 離 場 。 其 時 的 眼 淚 和 難 堪 , 總 會 記 住 。 那 麼 , 寫 一 本 關 於 舊 男 友 的 紀 念 冊 , 為 自 己 預 防 老 人 癡 呆 好 了 。

如 果 為 舊 男 友 寫 一 本 紀 念 冊 , 我 會 … …

記 下 他 在 偌 大 的 乒 乓 球 室 用 圍 板 拼 出 的 「 I LUV U 」 。 記 下 為 職 位 和 薪 金 差 異 的 爭 吵 。 記 下 我 跌 爛 了 他 心 愛 的 模 型 。 記 下 他 將 決 志 後 第 一 本 買 的 聖 經 送 我 。 記 下 我 們 巧 合 地 挑 選 了 相 同 的 情 人 節 卡 給 對 方 。 記 下 陪 他 去 聽 演 奏 會 我 卻 打 瞌 睡 。 記 下 他 花 費 整 月 薪 金 只 為 了 我 的 生 日 禮 物 。 記 下 冬 天 他 送 我 51 對 襪 子 , 讓 我 每 星 期 有 新 襪 子 穿 。 第 52 個 星 期 , 由 他 的 雙 手 為 我 暖 腳 。 記 下 分 開 後 我 們 做 不 回 朋 友 。 記 下 分 開 後 我 們 在 書 店 擦 身 而 過 。

日 子 雖 然 平 凡 , 要 工 作 要 加 班 要 應 付 賬 單 要 讓 父 母 安 心 要 供 車 供 樓 要 敷 衍 同 事 。 有 了 這 個 人 在 身 邊 , 生 活 平 淡 仍 是 會 笑 。 既 然 愛 過 , 既 然 開 心 過 , 我 無 法 說 服 自 己 甚 麼 都 不 留 低 不 記 下 。

12 則留言:

  1. 女仔無出息...可能傳統比較接受少少。不過對於男人來講,傳統意識比到人好大壓力,試諗下有個男,淨係識得人人打機行機嘻嘻哈哈過活,做極都係得雞水咁多人工,買間大啲既樓唔得,車又無返架,等等等等...我相信隔離人比你既壓力會好大,就算佢自己說服到自己可以沒出息咁過一世,都唔一定過得到長年累月被人睇死既感覺。我諗女人更加睇唔上呢啲男人。

    算是初留言吧,細佬仔講兩句野...唔岩聽即管出聲。

    回覆刪除
  2. 我寧願沒出息,都唔想因為壓力太大攪到有家庭問題。我現在就是選擇快樂了。

    回覆刪除
  3. 無出息...... 我都想無出息乎過日子......
    不過一想到,上有父母,旁有妻室,下有兒女時,
    無出息的念頭已不知跑到那裡了

    回覆刪除
  4. 好感慨,好感動...留下一些記憶也無況...

    回覆刪除
  5. 月光小傻豬:

    揸兄今倘有對手啦~~~~~~:)

    講真人各有志,無話打咩工特別優秀噃:(

    Daniel.

    回覆刪除
  6. very well-written. Good job!

    回覆刪除
  7. 好野! 妳終於都post出黎~

    回覆刪除
  8. 這是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9. 我好鍾意《為 舊 男 友 寫 一 本 紀 念 冊》這一篇文章,好有張艾嘉的電影感覺。
    我會好好收藏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10. 怎麼看完有想哭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早在萍果看了,寫的非常、非常好,看來妳可以轉行專業寫作了。

    回覆刪除
  12. 沒出息地享受人生
    總比有出息地幫李生打工
    更有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