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該不該說謊

一個虛擬處境,假設你是男人,已婚,你與一位異性同事到外地參觀展覽會,尋找商機。到達下榻酒店接待處,你才發現公司秘書只為你們訂了一間雙人房。酒店滿房,毗鄰展覽館的所有酒店亦已額滿,你望望身旁的同事,她無可奈何地聳聳肩,於是你們check in。

問題1:你會立即致電太太,把情況告知嗎?

A是個審慎的人,防微杜漸,A選擇在踏入房間前把情況告訴太太。

B自信滿滿,堅信真金不怕洪爐火,只要自己行得正,企得正,根本沒需要避嫌。因此,B認為這件事無關痛癢,想也沒想過要特意相告。

你像A還是B,抑或兩者都不像?

晚上,當你的3G電話響起,你正與異性同事共處房間內,來電者是你太太。

問題2:若你仍未把情況告知,你會怎辦?

B毫不猶豫地接聽,太太問他酒店漂亮嗎,他便拿起手機在房間內繞了一圈,穿著浴袍、頭髮濕濕的同事亦被拍攝在內。

C的性格不怎麼樣,不特別自信,也不算特別過敏,但他認為此情此景若被太太看見,太太不誤會才怪。於是他趕忙叫同事躲進浴室,在關上浴室門前示意她千萬別張聲。將同事的東西藏起,把她的被鋪還原後,C才按下接聽鍵。

常言道:「真愛以誠相待」,A和B都誠實,只有C在說謊。你是何者?換轉你是主角的妻子,你
又寧願丈夫像A、B還是C?

A、B和C都沒有立心不良,沒有越軌,關鍵似乎在於妻子相不相信自己。「若是相信,無論我怎樣處理也不成問題;相反,我怎辦也成問題。」當事人憤慨地說。

我們來想像三位妻子的感受:A太太知道丈夫要跟女同事共宿一室,而且可能不止一宵,這情況是丈夫致電告訴她的。「假如他心懷不軌,就不會告訴我。」但世上有種狡猾的男人,懂得先發制人。事先張揚,只為了免除被熟人碰見之憂。「我丈夫不是這種人。」A太太輾轉反側,「儘管我相信他的本意,但是難保他會一時衝動……他的同事漂亮嗎?身材好嗎?天!她會不會勾引我丈夫?」

B太太在致電丈夫後才獲悉情況,而且還在視訊中看見一個穿睡衣的女人。「你……」無論丈夫如何解釋,她都認定丈夫不忠,而且明目張膽。

C太太在掛線後安然入夢了。當然,若C打後被揭發,他是百辭莫辯。

A和B誠實,C說了謊。表面上最不應該的是C,然而B的做法才教人最難接受。何解?因為A和C都有為太太設想,都關心太太的感受;而B只考慮自己,認為只須向自己交代就夠。因關心對方而說謊,相比誠實而不關心對方,哪個較差?

不該說謊,更不該不尊重對方。別拿著「問心無愧」四個字,理直氣壯地罔顧對方的感受,因為每個人都有疑心。並非存心不相信對方,問題是我們連自己也會懷疑,怎麼可能不會懷疑他人?避嫌是戀人們應有的責任,首要的,是避免讓自己處於嫌疑之地。

1 則留言:

  1. 假若要跟一個充滿嫌疑的對象相愛呢?
    一邊愛,一邊猜,感覺很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