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5, 2005

北京之旅

Day 1
航班提早到達北京,一切都很順利。
走在街頭,只覺天氣清涼,沒有想像中的寒冷。
友人的家細小但溫暖,可是我始終不習慣悶熱的暖氣。
整夜都在頭痛頭暈感冒胃痛,但心情輕快。
一個人旅行,是真有點寂寞的。

Day 2
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走到窗邊看看,放眼四周都是耀眼的白。
一個人走到會所吃午餐,然後到超市購物。
原來,我的國語比想像中的更差。
手口紙筆並用,當地人總算明白我的意思。
一個人拿著一張毛巾被、一大條廁紙、再加上許多零零碎碎的東西走回住處,耳朵雙手冷得沒有感覺,但這種感覺很新鮮 :)
晚上往東來順吃火鍋,不覺有甚麼特別。
王府井人來人往,但在這個平安夜,只感到很冷很寂寞。
然後,可怕的事發生了。
已經很病很累的我,在王府井等了大半小時,才搶到一輛的士回去。
回到住處,坐了很久,雙腳才有點知覺,但已凍得發紫。

Day 3
睡至10時半起床,這就是我不願跟隨旅行團的原因吧!
沒吃早餐便往潘家園,一頭栽進那些疑幻疑真的古玩裡。
朝陽區一片白茫茫,雖然人聲車聲不絕,但如果所愛的人在身邊,那個情境不是不浪漫的。
接著再往琉璃廠,往前走著,竟在胡同中迷路了,但因為天還亮,所以並不感到害怕。
天氣冷得要命,故坐上三輪車子往大柵欄街,享受做觀光客的感覺。
於前門大街百年老號的開封第一樓吃晚飯。
那裡著名的灌湯小籠包, 相信我,難吃死了!!!
飯後已覺體力不支,經歷過王府井大街搶的士的慘痛教訓,
早早便打道回府,在車上欣賞天安門的夜色作罷,然後品味住處的人間煙火。
因為那裡有一機待洗的衣物,和佈滿污跡的地板等待我收拾。



想念你想念你想念你

Day 4
今天的北京,天晴,0 度,依然沒有下雪。
在北京的生活,較在香港時更健康。
九時起床, 吃麵包和牛奶作早餐,然後出發往天壇和故宮。
雖然是走馬看花,但感覺寫意。
下午在故宮餓得發昏,看到縮在一角的Starbucks,立即衝進去買Latte和三文治。
吃飽之後再世為人,繼續下一個行程,到天安門廣場看降旗禮。
站了半小時,終於開始了。
其實降旗禮沒啥特別,但作為一個遊客,總要做些蠢事。
接著散步往王府井大街,在王府井書店逗留良久,但找不到想買的書,只買了「天下無賊」VCD。
在盛錫福買了一頂漂亮的帽子,那種粉藍色,是我所愛的。

後記: 「天下無賊」VCD,我沒有看過,已將它留在北京的住處。盛錫福的帽子,被母親弄得不成樣子,那種粉藍色,只能留在我的記憶內,如北京冷洌的空氣。

Day 5
在北京的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寂寞得快要自殺。
今天繼續做遊客會做的事 ── 往八達嶺長城和十三陵。
早上八時半出門,打算乘的士往公車站,因為包車往長城起碼要$500!!!
怎料,最後我坐上一架簇新的Audi,成交價$350。
不過,做好漢是要付出代價的,在長城走了差不多兩小時,回到住處,額角燙得要命,發燒了。
遊定陵時十分感慨,真愛一個人的話,為甚麼不在生前告訴她你只愛她一人只想要她一人?
死後,再多的珠翠玉石,都是枉然。

Day 6
發燒中,整日只待在屋內打理人間煙火。
晚上,叫了外賣準備好好迫自己進餐,忽然間,失去所有胃口。
來到這裡,想了數天還未清楚自己的路該如何走,是很可笑的吧。
天天周旋在學生之間,摸清學生的心替他們努力修補傷口。
但自己呢?
一切的信心和尊嚴都自碎片中拾起,至今還是千瘡百孔。

Day 7
睡至下午才醒過來,摸摸額角,大概已退了燒吧。
病懨懨的不想外出,在屋內遊蕩。
突然,電話響起來,原來是一間兒童院找我interview。
但願,這份工作我可順利過關。
然而,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現總是大上大落。
無心插柳讀了social work,一直都覺得自己走錯了路。
這幾天想了很多,其實我從不喜歡工作,但在所有不喜歡的工作中,social work可能已是最適合的。
由衷不懂得「爭」,也不敢「爭」,由飛行棋到學業到愛情到工作上的人事糾紛,從來都是輸家,而且輸得心甘情願。
但在兒童院內,誰也不用爭,只要保持一顆有點童稚有點鬼靈精的心,一起躲在小平房內療傷, 轉眼已是天涯。

Day 8
明天便要回香港了,十分不捨這裡的一切。
未必是因為天特別藍,空氣特別冷洌,人特別好,水特別清甜,只是,在這裡我沒有身份也沒有責任,可以安心做個沒名沒姓的人,但同時,亦無以為繼。
今天到了頤和園,蘇州街真實卻又虛幻。
明知是假的,但我只想繞著蘇州街一直走下去,走到我忘記該如何呼吸之後。
在結冰的昆明湖上散步,如果能牽著所愛的人的手,一起在透白的冰上走著走著,只一剎就足夠了。
這裡是我看過最動人的風景,但沒有用相機將它記錄下來,因為這種美麗,錯過了就不再。
日後即使用任何方法,也不能重新感受到那一刻的心悸,那一刻的餘溫。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不是想像中的好吃,荷花市場的Lotus Blue的Margarita, 一樣難喝。
是時候寫上一個句號了,再任性下去,我不會原諒自己。

Day 9
我是哭著離開北京的。
由轉身走進禁區開始,一邊告訴自己不要哭,然而,眼淚卻不爭氣的落下。
握著印上CA 111班機編號的機票,有很多次,我想往回走,甚至已邁開腳步,想走回大堂將機票丟棄。
只為了不想回香港面對自己,面對零碎而苦澀的日子。
但我的任性已傷害了很多人,身邊的所有人縱容我的肆意,不代表我應該這樣一生一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