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3, 2009

十二月蘋果

《 如 果 可 以 定 格 》

 
單 身 的 時 候 千 方 百 計 結 識 男 人 , 在 芸 芸 眾 生 中 挑 出 似 乎 最 合 眼 緣 的 一 人 , 由 好 感 開 始 一 直 發 展 下 去 , 從 此 settle down 過 安 穩 平 淡 的 生 活 。 兩 三 年 過 去 , 漸 漸 覺 得 沉 悶 。 然 後 , 在 朋 友 聚 會 上 認 識 到 另 一 位 有 趣 男 人 , 你 對 男 友 的 愛 意 暗 地 動 搖 , 對 恆 常 不 變 的 生 活 生 厭 。 口 說 settle down , 心 卻 見 異 思 遷 , 不 是 男 人 的 劣 根 性 , 女 人 一 樣 都 會 。 只 不 過 許 多 女 人 計 過 度 過 , 情 願 保 本 而 不 選 擇 高 風 險 投 資 。

試 幻 想 你 是 女 主 角 , 父 母 一 早 離 異 , 從 小 習 慣 獨 立 生 活 , 畢 業 後 加 入 紀 律 部 隊 做 個 穩 定 的 公 務 員 。 你 自 給 自 足 脾 氣 倔 強 , 挑 選 男 友 的 準 則 是 性 格 平 和 令 你 開 開 心 心 就 可 以 。 男 友 亦 是 你 的 同 事 , 你 倆 之 間 的 話 題 就 是 工 作 和 晚 餐 吃 甚 麼 。 在 你 找 到 所 需 之 後 的 某 天 , 認 識 了 一 位 能 帶 出 你 潛 在 渴 求 刺 激 的 男 人 , 他 令 你 的 世 界 翻 天 覆 地 。 你 當 然 想 跟 他 出 走 , 但 最 終 仍 是 握 緊 男 友 的 手 , 因 為 明 白 花 費 不 起 。

時 光 繼 續 流 逝 , 後 來 , 你 看 到 那 人 發 給 你 的 電 郵 預 祝 聖 誕 快 樂 , 心 房 突 然 揪 著 痛 , 所 有 的 不 如 意 在 眼 眶 內 的 淚 水 浮 現 。 憾 事 太 多 , 回 不 到 過 去 重 寫 章 節 , 就 算 給 你 多 一 次 機 會 , 仍 是 揀 選 原 來 的 一 個 , 你 需 要 絕 對 的 安 全 感 。 說 穿 了 , 你 怕 失 去 從 前 建 立 的 一 切 。 你 自 私 地 祈 求 , 如 果 可 以 , 只 求 在 當 日 讓 時 間 定 格 , 出 走 兩 星 期 再 回 來 安 份 守 己 , 可 以 嗎 ?


《 婆 媳 大 戰 前 傳 》


在 某 大 型 屋 苑 的 一 個 兩 房 單 位 的 客 廳 內 , 正 進 行 婆 媳 大 戰 第 四 十 九 回 ─ ─ 奶 奶 以 高 八 度 聲 線 質 問 媳 婦 : 「 你 做 咩 丟 咗 我 本 第 966 期 《 壹 週 刊 》 呀 ? 」 媳 婦 不 甘 示 弱 回 應 : 「 嗰 本 係 9 月 11 日 出 , 過 咗 咁 耐 留 嚟 做 咩 ? 」 原 本 安 坐 沙 發 上 看 美 式 足 球 賽 事 重 溫 的 兒 子 兼 丈 夫 , 悄 悄 回 房 遠 離 戰 線 。 那 夜 媳 婦 躺 在 床 上 輾 轉 反 側 , 看 著 窗 外 另 一 戶 的 燈 火 通 明 樂 也 融 融 , 她 無 語 問 蒼 天 。

類 似 的 故 事 , 近 年 常 從 結 婚 不 久 的 友 人 們 口 中 聽 到 。 作 為 朋 友 , 我 肯 定 婆 媳 不 和 不 因 奶 奶 是 川 劇 大 師 擅 長 變 臉 , 全 因 媳 婦 在 婚 前 演 技 太 好 太 客 氣 。 除 非 渴 望 嫁 入 豪 門 做 豪 門 豬 乸 , 否 則 怎 能 長 久 百 般 遷 就 忍 氣 吞 聲 ? 既 然 自 給 自 足 , 不 妨 對 未 來 奶 奶 堅 持 三 個 原 則 不 作 無 謂 犧 牲 , 愛 屋 及 烏 不 是 凡 人 做 得 到 的 。

第 一 , 堅 持 「 唔 扮 嘢 做 自 己 」 。 每 位 未 來 奶 奶 都 喜 歡 性 格 溫 婉 持 家 有 道 賢 淑 得 體 的 媳 婦 , 即 是 只 會 在 古 裝 劇 出 現 的 人 物 , 如 你 喜 歡 扮 作 已 絕 種 動 物 , 扮 華 南 虎 好 了 。 第 二 , 堅 持 將 未 來 奶 奶 當 成 自 己 的 媽 媽 。 你 當 然 愛 媽 媽 , 她 是 你 最 親 的 人 嘛 。 但 你 幾 時 對 她 「 好 聲 氣 」 過 ? 上 一 次 主 動 替 媽 媽 洗 碗 是 哪 年 的 事 ? 第 三 , 堅 持 不 要 男 友 作 夾 心 人 。 明 明 是 女 子 單 打 賽 , 就 讓 他 坐 在 觀 眾 席 別 要 他 落 場 作 賽 。 你 試 過 大 力 按 壓 一 塊 Oreo 餅 嗎 ? 中 間 的 奶 油 會 跳 餅 逃 生 的 。


《 西 灣 河 的 下 午 》

 
初 冬 的 閒 日 中 午 , 銅 鑼 灣 的 路 人 行 色 匆 匆 , 員 工 從 四 方 八 面 的 商 廈 湧 出 來 , 四 處 亂 竄 找 一 間 尚 未 滿 座 的 餐 廳 解 決 午 餐 , 一 小 時 後 又 得 從 人 間 返 回 地 獄 。 我 則 以 與 他 們 不 合 拍 的 步 伐 和 裝 束 , 穿 著 一 身 運 動 衣 緩 慢 的 走 向 車 站 等 待 路 線 2X 的 巴 士 , 等 待 一 輛 接 載 我 往 玩 樂 而 不 是 上 班 的 巴 士 , 打 算 做 一 件 二 十 多 年 來 沒 嘗 試 過 的 事 , 魚 竿 垂 釣 是 也 , 目 的 地 是 西 灣 河 海 旁 。 下 了 車 , 看 著 不 遠 處 的 海 , 彷 彿 已 嗅 到 了 海 水 獨 有 的 鹽 味 。 本 以 為 是 坐 在 海 旁 垂 釣 , 一 整 個 下 午 扮 作 「 老 人 與 海 」 , 誰 知 友 人 拉 了 我 去 乘 坐 街 渡 。

到 達 海 中 心 的 石 躉 , 拾 級 而 上 , 再 在 石 間 爬 行 到 邊 緣 位 置 , 作 為 只 在 商 場 內 遊 走 消 遣 的 市 區 人 , 從 來 不 知 道 香 港 原 來 有 這 樣 的 好 地 方 。 但 同 時 , 衍 生 了 另 一 個 問 題 , 萬 一 有 尿 意 怎 辦 ? 友 人 準 備 魚 竿 魚 餌 時 , 我 安 坐 石 上 靜 看 海 水 的 流 動 , 一 起 一 伏 似 有 生 命 , 怪 不 得 那 麼 多 人 愛 海 。 第 一 次 用 魚 竿 , 手 忙 腳 亂 是 必 然 的 , 幾 乎 每 隔 十 分 鐘 就 將 魚 鈎 卡 在 水 中 的 石 縫 內 。 而 那 些 可 憐 的 小 蝦 作 為 魚 餌 , 往 往 出 師 未 捷 身 先 死 , 且 死 無 全 屍 , 全 被 咬 去 了 頭 部 。 大 部 份 的 時 間 都 在 等 , 等 願 者 上 釣 , 最 後 等 到 了 一 條 「 石 九 公 」 和 一 條 「 哨 牙 妹 」 。 天 色 漸 漸 轉 暗 , 燈 塔 忠 心 地 繼 續 履 行 它 的 職 責 , 我 帶 著 一 身 的 海 水 味 , 回 到 太 古 坊 吃 晚 餐 。 這 個 下 午 讓 我 發 現 , 原 來 等 待 也 可 以 是 件 美 好 的 事 。


《 號 碼 牌 的 故 事 》


我 是 一 個 號 碼 牌 , 一 個 刻 著 137 的 深 藍 色 塑 膠 號 碼 牌 , 生 活 在 中 環 的 一 間 夜 店 內 。 每 當 客 人 將 衣 物 存 放 於 衣 帽 間 , 職 員 就 會 將 一 個 號 碼 牌 交 給 他 , 讓 客 人 憑 這 塑 膠 牌 拿 回 屬 於 他 的 東 西 。 我 與 其 他 號 碼 牌 一 樣 , 活 動 範 圍 是 蘭 桂 坊 一 帶 , 去 過 最 遙 遠 的 地 方 是 翠 華 茶 餐 廳 , 外 面 的 風 光 明 媚 與 我 無 關 , 因 為 從 事 的 是 夜 間 工 作 , 白 天 都 用 來 休 息 。 有 時 候 , 我 會 自 稱 德 古 拉 伯 爵 , 跟 同 伴 嘻 嘻 哈 哈 亂 笑 一 通 。 雖 然 我 是 不 值 一 文 的 塑 膠 牌 , 但 也 有 一 個 小 故 事 想 說 , 你 願 意 聆 聽 嗎 ?
 
我 曾 經 三 次 遇 上 同 一 個 女 孩 子 , 見 證 她 某 幾 段 的 愛 情 。 第 一 次 遇 上 女 孩 子 , 她 與 男 人 A 一 同 前 來 , A 先 生 替 她 將 外 套 存 放 。 我 聽 著 他 們 之 間 客 套 話 , 然 後 女 孩 子 與 男 人 B 閒 話 家 常 , A 先 生 忽 然 將 我 狠 狠 擲 到 檯 上 , 離 開 了 。 女 孩 子 開 始 哭 , 因 為 他 是 她 仍 然 很 愛 的 舊 男 友 , 最 後 由 B 先 生 送 她 回 家 。 第 二 次 見 到 女 孩 子 , 她 已 經 與 B 先 生 在 一 起 了 , 我 看 著 她 的 幸 福 笑 容 , 由 衷 為 她 高 興 。 躲 在 她 手 袋 裡 的 我 , 聽 了 整 夜 甜 蜜 的 對 話 。 第 三 次 見 到 女 孩 子 的 時 候 , 她 獨 自 一 人 , 我 如 常 伴 著 她 , 聽 她 與 同 檯 友 人 閒 聊 , 不 久 B 先 生 到 來 , 他 倆 沒 太 多 眼 神 接 觸 , 對 話 甚 少 , 語 氣 又 出 奇 的 冷 淡 。 那 夜 , 一 直 伴 著 她 的 是 新 認 識 的 男 人 C 。 我 仿 似 聽 到 她 的 心 事 , 一 個 男 人 不 理 會 她 了 , 就 改 由 另 外 一 個 男 人 拯 救 她 , 故 事 周 而 復 始 在 同 一 場 景 發 生 , 只 不 過 換 了 臉 孔 。


《 你 愛 他 的 理 由 》


「 你 愛 唔 愛 我 ? 」 「 愛 。 」 「 有 幾 愛 ? 」 「 好 愛 。 」 「 咁 你 愛 我 D 咩 ? 」 「 … … 」 以 上 的 對 話 內 容 , 一 般 都 是 女 友 向 男 友 發 問 , 男 友 最 後 招 架 不 住 啞 口 無 言 。 其 實 , 你 未 必 是 那 種 好 奇 心 太 過 旺 盛 的 女 孩 子 , 只 不 過 想 先 發 制 人 , 避 免 陷 入 「 你 愛 我 甚 麼 」 的 迷 思 。 如 果 男 友 早 一 步 洞 悉 先 機 , 你 就 是 那 無 言 以 對 的 人 , 你 較 他 更 心 虛 。 由 好 感 開 始 , 與 男 友 牽 手 一 起 走 過 大 街 小 巷 , 別 人 問 及 喜 歡 男 友 甚 麼 呢 , 答 案 千 篇 一 律 是 專 一 細 心 有 上 進 心 。 月 亮 背 後 , 你 知 道 不 是 不 愛 , 但 連 自 己 都 不 明 不 白 愛 上 他 的 因 由 。

直 到 某 天 , 遇 上 另 一 個 男 人 , 基 本 上 , 他 符 合 一 切 你 列 出 的 擇 偶 條 件 。 由 閒 談 開 始 , 繼 而 短 訊 往 來 , 每 次 看 戲 晚 餐 他 總 管 接 管 送 , 讓 你 可 以 從 容 穿 著 四 寸 高 跟 鞋 不 用 再 做 等 待 巴 士 的 灰 姑 娘 , 你 開 始 將 男 友 與 追 求 者 放 在 天 秤 上 比 較 。 兩 個 月 後 , 追 求 者 準 時 到 住 處 樓 下 接 你 往 戲 院 , 他 的 房 車 後 座 放 滿 了 你 最 喜 歡 的 花 。 他 輕 輕 拖 著 你 的 手 , 你 想 了 三 秒 鐘 , 然 後 縮 開 了 手 。

平 日 空 口 所 講 的 愛 的 原 因 , 統 統 都 可 以 是 假 的 空 泛 的 。 唯 有 在 一 個 令 你 心 動 的 追 求 者 出 現 之 後 , 最 終 選 擇 留 下 來 , 那 個 原 因 , 才 是 你 愛 他 的 理 由 。 因 為 追 求 者 的 出 現 , 才 令 你 明 白 , 找 到 一 個 擁 有 歐 洲 跑 車 自 置 物 業 生 意 的 男 人 不 是 一 千 零 一 夜 的 故 事 , 但 一 個 深 深 愛 你 的 男 人 更 難 能 可 貴 。 易 求 無 價 寶 , 難 得 有 情 郎 , 追 求 者 成 就 了 你 的 愛 情 。

5 則留言:

  1. 以上文章,道盡我的心聲,謝謝妳--sky

    回覆刪除
  2. oh i can't believe...i finally get the book u wrote.....so great...so happy to read the things u wrote.. bobo170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那個願意冒險的女人.
    放棄一段平穩的關係, 一個愛護關心我的人.
    去追逐一段愛情, 就算不是愛情, 起碼是愛情的感覺. 雖然現在還不知道結果如何, 但我沒有後悔, 因我不甘心平平淡淡過一生.
    朋友說我傻, 但我寧願試著追求想要的, 比一輩子後悔, 自怨自艾好. 最後我可能孤獨一人, 但我想我不會後悔自己曾經追夢去.
    fiona

    回覆刪除
  4. i love your book. you know like i said,i may not introduce 紅樓夢to my baby, but i'll introduce your book :)

    in this post, comparing women in the first and the last articles, do you think women choose stability over love or women realize whom they love and it happens that the original lover provides stability?
    it's always hard to define. love is love. it's blind. that's why we are fascinated coz we never know it's true face.

    回覆刪除
  5. 很喜歡"你愛他的理由",說得實在對極!

    患難見真情,誘惑見真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