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十月蘋果

《假 作 真》


「 假 」 驟 似 是 個 貶 義 字 , 不 論 加 上 甚 麼 形 容 詞 都 可 以 , 反 正 一 字 一 劃 總 沁 出 負 面 的 味 道 。 在 字 典 找 到 的 釋 義 是 : 不 真 的 、 虛 偽 的 、 人 造 的 。 與 「 真 」 相 對 。 如 假 髮 、 假 話 、 假 面 具 、 虛 情 假 意 等 。 「 假 」 可 以 是 實 際 需 要 , 亦 是 改 進 的 原 動 力 , 假 東 西 也 不 一 定 令 人 抗 拒 , 假 眼 睫 毛 大 眼 con 整 容 隆 胸 , 不 過 是 肉 身 的 裝 飾 , 得 出 來 美 人 如 畫 , 賞 心 悅 目 即 可 。 學 生 不 願 上 學 詐 病 逃 學 , 過 得 了 父 母 卻 過 不 了 自 己 , 之 後 暗 地 改 過 努 力 彌 補 , 不 失 為 一 樁 美 事 。 工 作 時 戴 上 假 面 具 , 不 讓 太 多 情 緒 流 露 出 來 影 響 表 現 亦 無 可 厚 非 。


但 生 命 上 的 假 呢 ? 將 別 人 的 真 實 盜 取 放 入 自 己 的 世 界 中 , 整 件 事 就 變 得 好 可 怕 。 朋 友 的 朋 友 早 前 與 男 友 分 手 , 都 是 性 格 不 合 那 類 原 因 。 過 了 沒 多 久 , 她 知 道 前 男 友 被 警 方 拘 捕 , 連 他 倆 的 愛 犬 也 被 關 進 警 局 , 輾 轉 查 問 之 下 , 那 隻 小 狗 根 本 不 是 他 的 , 甚 麼 都 不 是 他 的 。 偷 錢 作 生 活 費 租 公 寓 , 屋 內 的 東 西 幾 乎 全 是 偷 來 的 , 偷 車 代 步 甚 至 偷 別 人 的 小 狗 作 自 己 的 寵 物 。 那 女 孩 子 陷 入 七 點 八 級 的 震 驚 , 明 明 前 男 友 像 個 闊 少 爺 , 原 來 天 天 上 演 妙 手 空 空 。 近 來 , 我 也 發 現 自 己 認 識 的 人 , 日 復 日 抄 襲 我 的 網 誌 , 更 改 聊 聊 數 句 當 成 其 日 常 生 活 。 除 了 心 慌 , 無 法 理 解 明 白 , 為 何 能 將 假 作 真 ? 騙 得 了 全 世 界 , 心 底 裡 你 還 是 知 道 , 一 切 是 假 的 。 午 夜 夢 迴 , 可 能 情 願 自 己 精 神 錯 亂 , 方 可 免 卻 心 虛 理 直 氣 壯 。

*************************************************

《朝 八 晚 六 的 悲 歌》


現 在 你 看 到 的 這 篇 文 章 , 是 我 在 辦 公 室 悶 得 發 瘋 時 寫 下 的 。 一 向 認 為 坐 九 小 時 油 壓 轉 椅 較 坐 電 椅 更 淒 涼 , 如 今 竟 被 強 迫 坐 在 那 張 會 令 人 腰 痠 背 痛 的 椅 上 , 雙 手 托 著 腮 看 電 腦 的 outlook express 發 呆 沒 事 可 做 , 大 有 一 種 夢 裡 不 知 身 是 客 ( 更 正 : 是 partition 裡 ) 的 感 覺 。 但 願 一 覺 醒 來 , 原 來 正 在 赤 柱 海 灘 曬 太 陽 , 而 非 在 長 期 維 持 二 十 度 低 溫 的 環 境 下 困 獸 鬥 。 如 果 這 刻 你 在 維 港 的 另 一 邊 做 著 相 同 的 事 , 對 我 的 無 助 與 眼 睏 感 同 身 受 , 讓 我 們 共 勉 之 。 那 些 為 了 你 好 我 好 , 經 常 勸 勉 別 人 過 正 常 作 息 每 天 朝 八 晚 六 工 作 的 朋 友 , 我 想 叫 他 們 由 得 人 死 啦 , 世 上 不 是 人 人 都 喜 歡 過 健 康 人 生 的 。 專 家 認 為 夜 間 工 作 會 令 退 黑 激 素 分 泌 受 阻 , 增 加 患 癌 機 會 , 但 有 些 人 的 確 情 願 早 死 , 也 不 想 將 一 天 裡 最 好 的 光 陰 虛 耗 在 與 世 隔 絕 偶 爾 傳 來 keyboard 啪 啪 聲 , 和 滑 鼠 click click 聲 的 地 獄 。


香 港 的 經 濟 不 單 由 朝 八 晚 十 孜 孜 不 倦 的 工 蜂 撐 起 , 午 夜 時 分 才 去 工 作 的 人 同 樣 各 司 其 職 , 點 亮 香 港 的 黑 夜 。 不 喜 過 回 到 辦 公 室 吃 早 餐 全 餐 的 生 活 , 未 必 出 於 懶 惰 , 可 能 只 是 不 適 合 。 下 次 若 聽 到 類 似 的 話 , 何 不 當 作 那 些 人 成 全 香 港 作 為 不 夜 城 的 苦 心 ? 或 許 你 會 覺 得 我 偏 激 無 聊 , 至 少 隔 壁 及 對 面 partition 的 同 事 均 在 嘆 氣 , 而 今 早 七 時 出 門 , 我 在 銅 鑼 灣 找 不 到 已 開 門 營 業 的 麵 包 店 。

*************************************************

《高 跟 鞋 人 生》


與 舊 同 事 飯 敘 , 嘻 嘻 哈 哈 談 到 舊 時 一 起 工 作 的 日 子 , 誰 於 貨 倉 躲 懶 睡 在 貨 架 上 , 誰 又 站 在 店 舖 角 落 扮 化 石 遠 離 顧 客 … … 預 科 畢 業 後 在 名 店 兼 職 了 的 一 段 日 子 , 於 女 裝 鞋 部 工 作 , 其 時 日 薪 三 百 大 元 。 現 在 日 薪 增 加 至 三 百 六 十 元 , 但 當 年 我 買 下 的 Giuseppe Zanotti 只 需 二 千 五 百 元 , 如 今 同 款 的 卻 要 四 千 多 元 。

 
在 街 上 看 到 那 些 十 多 歲 的 女 生 , 課 後 蹦 蹦 跳 的 穿 上 三 吋 高 跟 鞋 去 逛 街 補 習 , 顯 得 自 己 非 常 遲 熟 , 二 十 歲 才 買 了 人 生 第 一 雙 高 跟 鞋 , 而 且 是 小 店 百 多 元 的 貨 色 。 第 一 次 實 在 沒 齒 難 忘 , 我 穿 著 這 雙 高 跟 鞋 殺 出 一 條 血 路 , 因 為 刮 損 了 腳 , 血 都 滲 到 鞋 內 , 再 附 上 十 數 個 水 泡 。 那 時 以 為 , 此 生 與 高 跟 鞋 絕 緣 。


工 作 時 看 到 高 跟 鞋 的 大 千 世 界 , 從 此 上 了 癮 , 也 愛 上 以 高 跟 鞋 詮 釋 人 生 輕 輕 鬆 鬆 毋 須 太 沉 重 。 時 時 提 醒 自 己 , 慣 穿 平 底 鞋 的 人 , 不 能 一 下 子 改 穿 四 吋 斗 零 踭 , 別 企 圖 一 步 登 天 。 遇 上 追 求 者 時 , 不 可 只 顧 外 在 條 件 , 或 跟 許 多 美 不 勝 收 的 高 跟 鞋 一 樣 , 這 人 都 是 中 看 不 中 用 。 明 明 鞋 型 不 合 鞋 楦 太 窄 , 愛 不 是 一 切 , 不 適 合 就 是 不 適 合 。 加 上 鞋 墊 鞋 貼 , 是 替 自 己 增 值 , 可 以 舒 適 地 走 更 遠 的 路 。 一 雙 高 跟 鞋 , 包 含 了 許 多 實 用 的 小 道 理 , 縱 然 不 符 人 體 力 學 , 少 不 免 有 時 會 跌 一 跤 弄 至 損 手 爛 腳 , 但 就 是 有 高 低 起 伏 , 人 生 才 有 意 思 。

*************************************************

《相 逢 恨 晚》


每 個 人 一 生 中 , 總 有 個 相 逢 恨 晚 的 人 。 總 算 相 逢 , 卻 恨 來 得 太 晚 , 明 明 他 是 我 找 了 很 久 很 久 的 人 , 明 明 他 喜 歡 我 我 喜 歡 他 , 明 明 擁 抱 過 指 尖 觸 碰 過 , 最 終 因 為 晚 了 一 步 , 只 落 得 朋 友 的 下 場 , 安 守 一 個 忽 明 忽 暗 的 身 份 。 幾 許 愛 情 故 事 , 都 以 相 逢 恨 晚 作 開 始 , 再 淒 美 動 人 也 得 不 到 幸 福 快 樂 的 下 場 , 誰 希 罕 呢 ? 有 些 時 候 會 恨 自 己 , 恨 為 甚 麼 不 能 在 合 適 的 時 間 遇 上 這 人 。 假 若 早 些 碰 面 , 一 切 會 否 不 一 樣 ? 如 果 前 生 五 百 次 的 回 眸 , 才 換 來 今 生 的 擦 肩 而 過 , 那 麼 我 的 前 生 已 經 為 今 生 要 遇 上 他 而 努 力 過 , 只 可 惜 緣 份 還 是 太 淺 薄 。

 
面 對 相 逢 恨 晚 的 人 , 偶 爾 還 會 想 起 那 些 相 處 , 完 好 無 缺 的 心 忽 然 隱 隱 作 痛 。 既 然 捨 不 得 隔 絕 音 信 , 仍 想 知 道 他 是 否 生 活 得 很 好 , 唯 有 用 他 不 會 明 白 的 方 法 去 珍 惜 去 維 繫 。 往 後 的 日 子 , 再 沒 有 好 好 共 處 , 即 使 近 在 咫 尺 , 選 擇 避 開 走 遠 ; 說 盡 冷 言 冷 語 刻 意 嘔 氣 , 為 著 要 他 生 氣 記 住 我 的 不 是 。 他 生 未 卜 此 生 已 休 , 用 心 做 盡 的 一 切 , 不 過 奢 想 如 果 真 的 有 他 生 , 即 使 他 喝 過 孟 婆 茶 , 再 遇 上 我 , 還 是 會 記 得 。 今 生 再 沒 可 能 , 最 多 心 小 小 的 角 落 有 我 , 那 麼 , 唯 望 他 生 有 機 會 可 以 重 新 偶 遇 一 次 。


恨 事 太 多 , 錯 過 的 不 只 一 個 。 唯 獨 這 人 , 每 次 想 起 仍 覺 心 酸 。 你 呢 ? 你 跟 那 相 逢 恨 晚 的 人 , 最 終 可 有 美 好 結 局 ? 我 沒 有 , 但 希 望 你 等 得 到 圓 滿 。


11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相逢恨晚"這四隻大字,
    總會感到心酸...

    回覆刪除
  2. 每 個 人 一 生 中 , 總 有 個 相 逢 恨 晚 的 人 。
    我已經遇上了....

    回覆刪除
  3. 遇上了.....分手中......沉痛中

    回覆刪除
  4. "相逢恨晚"這篇真得寫得很好

    [既然捨不得隔絕音信,仍想知道 他是否生活得很好,唯有用他不會明白的方法去珍惜去維繫。] ==> 很像我

    回覆刪除
  5. 基本上《相逢恨晚》完全是我的寫照,這刻仍不肯接受現實,但這不過是時間而已,夠黑心的話就奢望他早日喪妻,否則只能嗟歎一句相逢恨晚!

    回覆刪除
  6. 邊有相逢恨晚呀。

    相逢:幾時相逢就系緣,每日有幾千人同你擦身而過,呼吸地鐵既死氣都無機會相逢。

    晚:遲到好過無。晚到氣氛好,夕陽餘暉金黃璨,留定個最露man tick既死位你入。

    恨:太多要恨啦,仇人眼中釘頂心彬扑頭黨相逢恨太早。

    回覆刪除
  7. >>偶爾還會想起那些相處,完好無缺的心忽然隱隱作痛。既然捨不得隔絕音信,仍 想知道他是否生活得很好,唯有用他不會明白的方法去珍惜去維繫。

    唉你真係中正我個死穴呀, 衰0野。

    回覆刪除
  8. 很感觸,不知如何下筆。流著淚剪存了這遍文章。

    誰會在意,誰會在乎。

    快樂一年,傷心一世。

    回覆刪除
  9. 好感性你篇"相 逢 恨 晚". 讚!

    回覆刪除
  10. "夠黑心的話就奢望他早日喪妻",曾經覺得自己這想法好變態好黑心.....希望這只是正常不過....我真的每一天都是這樣想著....

    回覆刪除